中鑫航(深圳)实业环境集团有限公司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防疫消杀

清扫收集运输作业防疫消杀

日期:2020-04-22

 

一、疫情防控特征及防控要求

 防控特征

环卫清扫收集运输作业过程中,需要对道路进行清扫保洁,对生活垃圾进行收集运输,作业范围广,时间长。清扫收集的垃圾中可能存在有疑似感染人员或密切接触者等病毒潜伏期人员使用过的口罩等病毒源的隐患,且工作环境中的人流和扬尘或气溶胶也可能存在着病毒扩散的隐患。

 防控要求

避免环卫工作人员受感染、人员交叉感染或被外部人员感染,保证环卫清扫收集运输作业的正常运行,须高度重视环卫清扫收集运输作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实现环卫工作人员零感染目标。

二、作业准备

① 组织作业人员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所有作业人员须对疫情防控只是都知道、全知道,防控措施懂得做、自觉做,全员普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漏。

② 作业人员集中点或休息点应配备足够的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手套、雨胶靴、防护服、帽子、护目镜、反光衣等劳保用品,及消毒液、消毒酒精等消毒用品和体温计或测温仪。

③ 集中点或休息点每天用水全面冲洗一次,再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L的消毒剂溶液对墙面、地面、周围环境喷洒消毒一次,喷药量为200-300mL/㎡。

④ 作业人员每日上、下班各进行一次体温检测,并记录好《身体情况登记表》。作业人员一旦出现异常(如体温超过37.3摄氏度、发热、头痛、咳嗽、乏力等症状),要果断采取隔离、就医等措施,并及时报告疫情防控部门。不得瞒报。不得带病上岗。

⑤ 作业人员养成勤洗手、会洗手的习惯,在戴口罩前、戴手套前、脱手套后洗手、洗干净。注意个人卫生。

⑥ 作业人员工作前需穿好工作服(或防护服装),戴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及手套、雨胶靴及其他相关防护装备。使用的口罩应及时更换和处理。

 三、作业设施设备消毒      

① 垃圾收集容器消毒

果皮箱(桶)、垃圾收集屋等垃圾收集容器,每天清理、手机垃圾2次,每天用水清洗,并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L的消毒剂溶液喷洒消毒,对垃圾量大的收集点,要随满随清,随清随消毒。

② 垃圾转运站、环卫工具房消毒

⑴ 每天作业前,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L的消毒剂溶液对墙面、地面、站台,压缩装置、周围环境喷洒消毒一次,喷药量为200-300mL/㎡,全面消毒后方可进入作业。

⑵ 每车次次作业完成几每半天作业完成后,用水全面冲洗一次,再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L的消毒剂溶液对墙面、地面、站台,压缩装置、周围环境喷洒消毒一次,喷药量为200-300mL/㎡。

③ 环卫工具消毒

⑴ 每天作业前,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L的消毒剂溶液对环卫工具喷洒消毒一次,全面消毒后方可作业。

⑵ 每次作业完成后,用水将手推车、垃圾运输车等环卫工具冲洗一次,再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L的消毒剂溶液对环卫工具喷洒消毒一次。

   

四、作业防护

① 清洁保洁作业防护 

⑴ 作业期间不得将口罩、手套、工作服脱下,不摸脸、不摸眼、不摸嘴。

⑵ 对人群较密集路段应待人群分散后再进行清扫保洁。

⑶ 日常巡回保洁时,须用夹子或其他工具夹起垃圾,置于保洁车内,禁止徒手直接捡拾。

⑷ 工间休息应选择在通风向阳、相对开阔。不与其他人员接触的位置工间休息,不得聚集聊天。

⑸ 未经批准或未做好防护措施,严禁进入疑似病人安置点、临时封闭区域进行清扫保洁。

② 垃圾收集运输作业防护  

 

 

⑴ 收运工作人员要规范佩戴口罩、手套、帽子、雨胶靴、身穿工作服,禁止用手套、工作服和未清洗的手触摸口、鼻、眼;直接与垃圾接触工作人员要穿连体防护服。

⑵ 转运车辆司机要规范佩戴口罩、手套、工作鞋、身穿工作服。随车配备消毒剂以备用。

⑶ 垃圾收集桶点、收运车辆作业前及作业后须进行清洗及消毒,消毒室要确保车辆内部和外部均得到有效消毒。

⑷ 消毒人员应规范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橡胶手套、护目镜、雨胶靴、穿连体防护服。

⑸ 对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放置的口罩专用垃圾桶,应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浓度为500~1000㎎/L的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

⑹ 集中隔离观察点以及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医疗垃圾标准,不得混入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

⑺ 临时接受这一类垃圾的,要求在前端配置专袋收集,专人收集,须采用有效氯浓度为2000/L的消毒液对收集袋进行消毒后,再用专车进行收集运走,专车运输,专门处理,不进入转运站。

⑻ 装载完成后,需对车辆四周及容器装载入口处进行消毒操作。配置有效氯浓度为2000㎎/L的消毒剂进行消毒,重点对车辆轮胎处及容器装载口进行消毒,消毒以喷洒处微湿为准,喷药量为200-300mL/㎡。

③作业结束后防护

⑴ 工作完成后,可先后换下工作鞋、手套、帽子、工作服、口罩等,然后清洗手、脸后再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后方可下班。

⑵ 使用过的废弃的口罩、纸巾等(不可重复利用)应投放至指定的容器,日产日清,清理前需进行消毒。

⑶ 可重复使用的护目镜、手套、工作服等使用有效氯浓度为200㎎/L的消毒剂浸泡消毒20-30分钟后,用清水清洗并晾晒。

      

五、工作单位防护物资及消毒管理要求

① 防护物资(包括口罩、手套、雨胶靴、防护服、护目镜、帽子、洗手液、消毒剂、测温仪等)设置专人管理。配备足够的常用药品、急救药箱和器材。

② 应保证至少一周的防护物资储备,否则应及时向当地相关主管部门反映。

③ 作业单位应指定专人操作消毒,做好消毒记录。

④ 作业单温应指定专人配置消毒剂,管理消毒用药及消毒工具(喷洒器等),加强对消毒剂等消毒用品的管理,确保安全使用。

 

罗湖项目清扫收运车消毒杀菌作业

保洁重点区域消杀

平湖项目消杀作业

武汉项目防疫消杀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