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鑫航(深圳)实业环境集团有限公司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防疫消杀

公共厕所防疫消杀

日期:2020-04-22

一、防控特征及防控要求

防控特征

公共厕所营养作业过程中,需要对公共厕所、化粪池及周边环境进行清洗保洁消毒,对公共厕所垃圾进行收集运输,对粪便进行收运处置。存在有疑似感染人员或密切接触者等病毒潜伏期人员在使用公共厕所过程中,其唾液、飞沫、粪便排泄物及相关废弃物品可能成为病毒载体扩散。

防控要求

为避免病毒扩散传播,避免公共厕所管养人员受病毒感染、人员感染或被外部人员传染,保证公共厕所的正常使用,需高度重视公共厕所管养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公共厕所管养人员零感染目标。

二、作业准备

组织公厕管养人员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所有管养人员须对疫情防控知识都知道、全知道,防控措施懂得做、自觉做,全员普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漏。

公共厕所内工具房或管养人员随身配备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手套、雨胶靴、防护服、帽子、护目镜、反光衣等劳保用品,及消毒剂、消毒酒精等消毒用品和体温计或测温仪。

管养人员每日上、下班各进行一次体温检测,并记录好《身体情况登记表》。管养人员一旦出现体温超过37.3摄氏度、发热、头痛、咳嗽、乏力等症状,要果断采取隔离、就医等措施,并及时报告疫情防控部门。不得瞒报、不得带病上岗。

管养人员养成勤洗手、会洗手的习惯,在戴口罩前、戴手套前、下班前、脱手套后洗手、充分洗、洗干净、注意个人卫生。

管养人员工作前穿好工作服(或防护服装),戴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及手套、雨胶靴及其他相关防护装备。使用的口罩应及时更换和处理。

       

  三、作业防护                               

作业中防护

保持公共厕所良好通风,开启排气设施,强制排气。

作业期间不得将口罩、手套、工作服脱下,不摸脸、不摸眼、不摸嘴。

日常营养时,发现废弃厕纸、女性卫生用品或其他垃圾落地,须用夹子或其他工具夹起垃圾,置于废纸篓内,禁止徒手直接捡拾。

作业结束后防护

1、工作完成后,可先后换下工作鞋、手套、帽子、工作服、口罩等。使用废弃的口罩、纸巾等(不可重复利用)应投放至指定的容器,清理前需进行消毒。换下鞋帽、工作服后需进行测温并登记后方可下班。

2、可重复使用的护目镜、手套、工作服等使用有效氯浓度为200㎎/L的消毒剂浸泡消毒20-30分钟后,用清水清洗并晾晒。

       

      四、作业设施设备消毒

废纸篓消毒

废纸篓应每天清理、收集垃圾2次,每天用水清洗,并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L的消毒剂溶液消毒,对于人员密集场所的公共厕所,要随满随清,随清随消毒。

公共厕所(包括公共厕所内工具房、休息室)消毒

每天作业前,采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L的消毒剂溶液对公共厕所(包括公共厕所内工具房、休息室)墙面、地面、化粪池及周围环境喷洒消毒一次,喷药量为200~300mL/㎡,全面消毒后方可进入作业。

开放期间对如厕人员频繁接触的蹲便器、小便槽、洗手台、废纸篓和冲水按钮、水龙头、门把手、挂钩等设施设备几时进行消毒,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方法1:每三小时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L的消毒剂溶液对公共厕所全面喷洒消毒一次,喷药量为200~300mL/㎡。

方法2:采用含有效喷药量为1000㎎/L的消毒剂对公共厕所地面、蹲便器、小便槽、洗手台、废纸篓和冲水按钮、水龙头、门把手、挂钩等设施设备进行擦拭和湿拖。

每次作业完成后,用水对公共厕所全面冲洗一次,再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L的消毒剂溶液对公共厕所(包括公共厕所内工具房、休息室)墙面、地面、化粪池及周围环境喷洒消毒一次,喷药量为200~300mL/㎡。

管养作业工具及车辆消毒

每天作业前,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L的消毒剂溶液对管养作业工具及车辆喷洒消毒一次,全面消毒后方可作业。

每次作业完成后,用水将手推车、电动车、垃圾运输车、粪便收运车等管养作业工具及车辆冲洗一次,再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L的消毒剂溶液对管养作业工具及车辆喷洒消毒一次。

 五、日常管养

规范保洁维护

按照公共厕所作业卫生管理规范有关规定,以人员密集场所的公共厕所为重点,加大保洁力度,切实做好厕所“通水、通电、通风”等“三通”工作,及时配置洗手液等卫生用品。加强厕位(含小便槽)、水龙头等设施的检查维修,及时疏通粪便管道,确保正常使用。

强化杀菌消毒

对于重点区域、敏感场所的公共厕所要增加消毒频次,并按照相关标准进行粪便污水消毒。

强化厕所篓管理

为防止病毒经粪便传播,男厕位取消废纸篓,女厕位废纸篓全部套里经济带,开放时段管养人员加强对哥厕位的巡查,做到“一客一洁”。除女性卫生用品废弃物投放至废纸篓外,厕纸等可溶解废弃物可随水冲走。

定期检查粪池

各管养单位要加强对化粪池维护,定期检查化粪池井盖、导排管等相关设施,及时对破损井盖进行更换,避免粪池粪水外溢。

规范粪便收运

粪便收运车出车前、每座化粪池吸粪后、粪便处理厂卸粪后、粪便收运车归队后第一时间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对粪便可能污染的场所和物体表面也要进行全面消毒。

强化末端处理

粪便收运车进入粪便处理厂后,要到指定卸料口排放。粪便排放后,对吸粪专管内残留的粪便进行冲洗,对地面遗撒的污水用自来水或中水冲入储粪池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各粪便处理厂每日加强日常消毒,作业期间应增加消毒频次。

六、宣传引导和物资配备

宣传引导

各公厕入口处、男女厕间、洗手台等醒目位置要设置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内容包括如厕人员佩戴口罩、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随地吐痰、粪便及尿液不要遗撒便器外,以及管养单位对公厕消毒等相关信息。

物资配备

防护物资(包括口罩、手套、雨胶靴、防护服、护目镜、帽子、洗手液、消毒剂、测温仪等)设置专人管理,配备足够的常用药品、急救药箱和器材。

应保证至少一周的防护物资储备,否则应及时想当地相关主管部门反映。

管养单位应指定专人操作消毒,做好消毒记录。

管养单位应指定专人配置消毒剂,管理消毒用药及消毒工具(喷洒器等)加强对消毒剂等消毒用品的管理,确保安全使用。